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陵江舟的博客

你是时间吗?不是;你是风吗?不是。我是时间和风。ljz0216@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真诚的交流来自于生活的感悟,如果人生需要光彩,我就是能够激发灵感的题目,愿你我在流电飞驰中也有美好的一刹那,久久飘荡,不散。

 
 

别了,五桥  

2006-06-05 11:43:53|  分类: 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别 了,五 桥

                                                          

当我仔细端详着开发区领导与不同层次干部合影留念的照片的时候,我的思绪依然定格在公元2005年4月12日。一大早,几十台大卡车就停在了办公大楼的外面,“扁担”们把门口围得水泄不通,讨价还价之后,便开始一窝蜂地搬运行李;一向文质彬彬的同事们,此时也丢掉了斯文的习惯,精明地把守着各个出口,目送着电脑、资料、文件、档案安全地装到车上;大楼的保安和执勤的公安不停地吆喝着无关的人,附近的居民也表情复杂地看着这一切,好像是来送行,也好像是来看热闹,其中有认识的,扯起嗓门对我喊道:老师,现在好了哦,过河去上班,离家近了哦。我的心猛然沉重起来,不停地往下坠,眼泪差点就涌出来了,急忙用衣袖遮住,抬头看看忙碌的场面,没人能顾及我的感受。当车轮终于启动的时候,我在心里默默地挥一挥手臂:别了,五桥!

19933月,五桥应运而生。那时的五桥完全是一个处子,那时的我也还是二十六七岁的壮小伙子。和所有过江的五桥人一样,我们相信这样一条哲理:气力用不尽,井水挑不干。桔林掩映着我们的办公桌椅,金色的稻田泛起一层层波浪,在没有一寸水泥路面的地方建设街道,在没有一座水泥丛林的地方建设城市,在只有几百户人口的小镇聚集人流物流,没有白天,没有黑夜,机器的轰鸣和美妙的蛙声就是我们的音乐大舞台。五桥与奉献甚至生命连在一起,五桥与耕耘连在一起。走在五桥青春的大道上,透支身体是谁也不会记起的一个概念。一个周末,下午3点我才拖着极度疲弱的身体勉强来到五桥河边的一个小食店用早餐,食店的老大娘满怀慈爱地对我说:“娃儿,你还年轻,莫拿老命开玩笑!”夜里,牙龈不断地向外流血,拖到第二天才无奈地来到医院,憨厚的医生边打针边说:“小伙子,你还年轻哪,不要后悔哟!”我不后悔,我可以自豪地说,为了五桥,我付出了我的青春,我洒下了我的热血。五桥给了我人生飞翔的翅膀。

我还记得人们刚开始议论体制调整的时候,回到家里我和儿子开玩笑地说:“儿子,努力学习吧,五桥撤销了,爸爸要下岗了,以后就靠你过日子了哦。”儿子显然有些不解,然而心情却特别沉重,好半天才反问道:“真的呀?怎么会下岗呢?你工作这么多年不都白干了吗?”一旁的妻子也戏谑地说道:“以后就把你爸爸撵出去。”没想到,儿子却突然提高了嗓门:“不,患难才能见真情。”一句话把我感动得泪水长流。

是啊,患难才能见真情。在五桥工作这么多年,五桥人之所以能够无怨无悔,是因为我们心中有一个理想,有一种精神。每一个五桥人在内心都有一个坚定的信念,我们不和别人比待遇,比条件,我们只想比奉献的多少,比任务的艰巨和神圣,比工作本身所带来的甜蜜和满足。

作为一个历史性的产物,五桥已经完成了她的历史使命,走过春夏,走过秋冬,到了应该谢幕的时候了。2005年4月,五桥应运而去。只是,在我最后走出217房间的时候,我觉得还有很多的事情都没有来得及做。从19932005,短短的12年,只是弹指一挥。如果以12作为单位来计算,一个人的生命实在太短太短,但这12年却是五桥人人生境界的美妙跨越。

车过长江,我忍不住探出头来看看日日走过的路,桥下的江水出奇的清澈,桥上的风特别的轻柔,我知道,从今以后,通过这座桥梁的衔接,五桥才真正融入到了新万州的博大怀抱之中。从这时,五桥已经迈出了更加矫健的步伐,更加美好的未来正在向我们招手。想到这里,我的心情格外的轻松和愉悦,我在心里深情地说道:

别了,五桥。

(全文1300余字)

   E-mail: ljz0216@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78)|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