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陵江舟的博客

你是时间吗?不是;你是风吗?不是。我是时间和风。ljz0216@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真诚的交流来自于生活的感悟,如果人生需要光彩,我就是能够激发灵感的题目,愿你我在流电飞驰中也有美好的一刹那,久久飘荡,不散。

 
 

同 学  

2009-06-14 11:08:34|  分类: 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站内搜索:
同   学 - 陵江舟 - 陵江舟的博客 滚动新闻: 职工可申请在主城区内享医保 12/20  用15年打造重庆1小时经济圈 12/20  24岁花季少男渴望明天的太阳同   学 - 陵江舟 - 陵江舟的博客 12/20  部分国企收入可转社保基金 12/20  明年城镇人均收入将增加9% 12/20  高速路青石挡道致车翻人亡 12/20  无照新车混水摸鱼大肆违章 12/20  魂牵梦萦寄真情 12/20  ……  
 
同   学 - 陵江舟 - 陵江舟的博客
同   学 - 陵江舟 - 陵江舟的博客 首页三峡文化文艺走廊
 
打印本稿关闭窗口 返回首页

同 学

 
发布时间: 2005-09-25 09:33:42  浏览次数: 140

    夜里10点多,我正在赶写一份很急的材料,突然响起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一个陌生的口音怯怯地说:“我找某某某”。我正纳闷着,他已自报姓名,我迅速满脑子搜索,可结果仍然没有他的记录。我说你可能打错了,我不认识你。他急忙提高嗓门补充道:“我们是初中同学啊,一个乡的,我从成都坐火车过来,现在已经到车站了,我不知道你住在哪里……”

    记忆回溯到23年前,我终于记起这位初中同学来了。说实在的,我对他的印象并不深刻,初中时,他的成绩一般,性怯,少言,多独往,除了认识,我们之间没有更多的记忆。看着手中未写完的材料,我略加寒暄知道他是来联系药品经销后,便说,现在很晚了,你先找个地方住下,我们明天再联系。同学似乎并不想听懂我的意思,好像有事急着要见到我,一再追问我的住处。我的心里隐隐闪过一丝不快。他说,这里没有公交车了,你出来一下吧。在我的想象中,大凡为事业奔波在外的男人一般都是很风光的,我想他再不济也不至于舍不得花钱坐出租车吧。于是我建议他坐出租车,先到宾馆住下,我现在真的有事,来不了。可他显得特别固执,好像根本不听我说的话,一再告诉我他现在的位置,要我去接他。戒备之心一丝丝从某个角落渗出。但就在我准备放下电话时,一个闪念让我瞬间改变了想法,一个人来到这座陌生的城市也许他真的需要帮忙!于是,我关掉电脑,心情惴惴地直奔车站。

    正如他说的一样,在一个招待所的门前,我叫着名字很容易就找到了他。他的举手投足一点也没有变化。他是通过114查我的名字知道家庭电话的。他告诉我,他初中毕业后,上了高中,高考落榜后又复习了两年才考上一个财会中专校,毕业分配到企业,后来企业破产只好出来混,老婆也下岗南下打工去了。看他的样子,连手机也没有,日子过得挺艰难,我的心里不免一边生出唏嘘的同情,一边为自己的怠慢而深感愧疚。我急忙领他到宁波路去吃了夜宵,然后又把他安排到朋友开的一家旅馆住下。

    因为实在没有更多的话题,在旅馆里,我和他有一句没一句地说着无聊的话。言谈中,他说出了另一个同学的手机号,我立马拨过去,电话接通了,他轻轻对我说:“莫说我在这里。”可不知怎么我还是说了,对方显得有点纳闷地说道:“他娃儿一天在搞什么名堂?到处跑。”一句话又加重了我的疑虑。

    时间不早了,想着还要回去赶写材料,我有了离开的意思。这时,他有些嗫嚅地告诉我,他在车上不慎被扒手扒去1300元,现在身上只有几十元钱了,让我借他四五百元钱。我耳朵一边听他吞吞吐吐地说,脑子一边不停地转。在我身边亲戚朋友间因借钱而成冤家的事例太多了。好在他提出的数额并不大。只是我心里的疑虑难以消除,何况23年的时空阻隔,我无法爽快地答应他的要求。此刻,尴尬的处境让我恨死了114台那些提供住宅电话查询业务的漂亮的话务员。

    其实,近段时间,我的手头还是比较紧的,刚给儿子交了1万多元所谓捐资助学费,钱包里只有120元。望着他一脸孤苦的样子,我抽出100元递给他:你先拿着,我今天没带,明天你去办了事再说。回到家已是凌晨1点多了。

    第二天一上班,我把自己的经历向我的同事们作了报告。一个同事提醒道:遇见这种事情,如果不是特别熟悉的人,千万不要轻易相信。他班上就有一个同学利用这种方式借钱,数额不大,少则三百,多则五百,结果从小学到初中到高中到大学,一路借下去,钱包早鼓起来了。之后同事郑重地建议我最多给100元打发了事。我虽然不愿这样来揣测我的同学,但我心里却像吃了一只苍蝇。我也许不会再和他见面了。

    下午,有一个陌生的电话打过来,我没有接。然而,当夜晚的灯火照亮这座城市的时候,我却特别地挂念起他来了,心里逐渐的后悔起来,恨不得立刻找到他,怎么也要再给他200元钱。次日,没有接到电话;再次日,仍然没有接到电话;直到现在已经过去月余,依然没有他的电话,他已消失得无影无踪。我不知道他在这座城市度过了怎样的时日,但想到买一张返程的火车票他还是绰绰有余的,我心也就释然了。

  相关文章
同   学 - 陵江舟 - 陵江舟的博客仰望七月
用户名: 匿名
密  码:
 
  评论这张
 
阅读(13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