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陵江舟的博客

你是时间吗?不是;你是风吗?不是。我是时间和风。ljz0216@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真诚的交流来自于生活的感悟,如果人生需要光彩,我就是能够激发灵感的题目,愿你我在流电飞驰中也有美好的一刹那,久久飘荡,不散。

 
 

农民父亲的轿车梦  

2009-06-14 15:18:18|  分类: 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民父亲的轿车梦

陵 江 舟

                                                                                       

我的农民父亲今年已是近70岁的人了,居然也有了属于他自己的轿车梦。这是我从来没有想到的。

 

父亲当了一辈子农民,除了面朝黄土背负青天没日没夜地劳作外,没听说他到底做过什么梦。三月春旱,水贵如油,眼看田里的秧苗无法移栽,父亲就会手搭凉棚,一边转悠,一边虔诚地说,天老爷要是下一场透雨就好了;八月谷黄,久雨不止,田里的稻谷快要发芽了,父亲就会一边吸着大旱烟,一边抚摸着谷穗,无可奈何地说,哎,再不出几个大太阳明年就要闹春荒了。风调雨顺,五谷丰登,这大概就是父亲心中最坚实的梦了。

 

成长的历程中,每一个上过几天学的人,都记得老师布置作文最常见的题目就是《我的理想》。那时候,大家你瞧瞧我,我望望你,瞬间便齐刷刷地长出一个个关于科学家、作家、教师和工人的崇高理想,没有人奇怪没有人把当农民作为自己的理想来追求。因此,草鞋与皮鞋的争论就永无止境。当然像父亲这样的过来人,有饭吃,有衣穿,他们是不谈什么理想的。一天下午,血红的落日照在荒凉的山岗上有些怪怪的,父亲正在犁地,一边用毛巾抹汗水,一边问我,你打算以后做啥子呢?那时,我刚从血淋淋的高考场上败下阵来,心情灰暗得要命。要不还是先学会耕地吧,说着就把犁头、缰绳和鞭子一齐交给了我。我默默地从父亲手中接过来,对着牛的屁股就是一鞭,牛猛地往前一蹿,只听“卡嚓”一声,崭新的犁头断了。霎时,无助的泪水不由自主地往外涌。我以为父亲一定会狠狠地责备我,但父亲却显得出奇的平静,只是说,你犁得太深了。从那以后,父亲再也没有教我干农活了。也许父亲正是从那“卡嚓”声中坚信了我与耕田犁地无缘的念头。记忆中,这是我第一次从父亲那里听到有关理想的话题。

 

十年前,我刚从山里学校调到宣传部工作的时候,热情特别高,特别投入,因为从事新闻采写,为便于搜集线索,就买了一个传呼机,花了800多元。父亲听说后,心疼得不行。父亲对我的勤俭节约一向是很骄傲的,我读高中时每周为节约三毛钱宁愿背30多斤重的粮食步行30多里路也不愿坐船。于是,父亲背地里对母亲说,这娃儿一进城就变了,再不像以前那样节约了。春节回家时,父亲仍对此耿耿于怀,他说,你买那样一个玩意儿,吃也吃不得,穿也穿不得,顶多二两重,就花了800元,真是造孽!我试着向他解释说,这样可以节省时间提高效率很方便。不想,他却一下激动起来,难道多走几步路就把你身子骨累着了?没学会爬,就想学走?告诉你,这叫忘本!就是过去说的,一年土,二年洋,三年不认爹和娘。你到底穷摆什么谱,啊?你是不是钱多得用不完了,你知道一个农民一年能挣多少钱吗?父亲在生产队当过会计,对数字比较敏感。我知道我无法与父亲沟通,也就只好听着。也许是后来村子里跑贩运的阿毛也买了传呼机的缘故吧,等到第四年,我花了数千元买回一部手机,父亲反而不责备我了。尤其是正月初一早上,父亲爬上山头给在台湾的弟弟通了电话,那个高兴劲就甭提了。

 

但是,当母亲告诉我父亲正在做着轿车梦时,我还是着实吓了一跳,我没有想到父亲的梦想比我的翅膀飞得更高。出于一时兴趣,去年上半年,我进了驾校。弟弟从西藏回来打电话的那天,我正在进行路考,父亲知道后就说,你又不去当司机,还要担风险,学开车有什么用?为了打消父亲的顾虑,我向他解释说,司机以后将不再是一种职业了,以后要自己买车自己开车,就像每个人必须学会写字说话一样,你不是喜欢看电视新闻吗?中国入世后,轿车就可以进入普通人家了,说不定过不了多久,我就会买一辆轿车回来了。当时说这话只是为了给父亲一个安慰,没想到父亲却一直记在心里。上次回家,母亲说,你爸现在可高兴了,他听说你要买车,天天看电视特别关注车的价格,盘算着你开车把他送到你二爸那里去,就不会晕车了。在父亲心里,买轿车和买传呼、手机没有什么两样。

 

听着母亲的诉说,我觉得父亲越活越年轻了。尽管我现在的收入还很低,买车还是一个很遥远的梦,但我真的很想帮助我的农民父亲在他的有生之年实现他的轿车梦。我相信这一天不会太远。(全文约1600字)

 

  评论这张
 
阅读(11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