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陵江舟的博客

你是时间吗?不是;你是风吗?不是。我是时间和风。ljz0216@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真诚的交流来自于生活的感悟,如果人生需要光彩,我就是能够激发灵感的题目,愿你我在流电飞驰中也有美好的一刹那,久久飘荡,不散。

 
 

幸 福 的 味 道   

2009-06-14 15:29:34|  分类: 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乡,带着妻子和儿子。今天早上,儿时一样温柔的阳光从窗外一缕一缕地飘进来,斜斜的,和着炊烟,在亲人们亲切的脸上愉快地荡漾着。就在这样一个远离闹市的乡间的早上,我做了一生中最幸福的一件事。

冲动是在瞬间产生的。当时,我正盘算着与父亲一道走亲访友,一回头,猛然瞥见了父亲脸上刺眼的胡须,一根一根地挺立着,已遮住了他的鼻孔,使父亲显得十分的老态和萎缩,睡眼惺忪。我的心头猛地掠过一种异样的感觉。我说,爸,你的胡须好长哟,剔一下嘛。父亲是从脑溢血中挣扎过来的,多少有些后遗症,动作迟缓,听力也已经明显下降。父亲什么也没听见,双手垂着,静静地呆在一旁,等我。

我是读了大学后才参加工作的,在城里娶了一个教大学的妻子,生了一个聪明的儿子,拥有一套舒适的住房,该是村人眼里一面飘扬的旗帜。我的回来,父母的脸上自然带了一些荣光。当然,我也可以借此满足一下在城里被挤扁了的虚荣心。可不知怎的,此时,父亲脸上的胡须却犹如长在我心上无数大大的脓胞。试想,一个西装革履的年轻后生与一个胡子拉碴的乡里老人相跟而行,其状该是多么的滑稽和别扭?我要替父亲把胡须剔掉。

剃须刀是妻子托人从国外买回的。我的手指在父亲皱折的脸上不断地摩挲着,生生的,怯怯的,这是今天早上阳光斜照下一个反复的幸福的细节。父亲像一个听话的傻孩子,下巴努力地向上翘着,显然有些吃力,嘴角不时地抽动。由于胡须太硬,太粗,刀片不时被夹住,常常把父亲嘴角的皮肤拉得东倒西歪。我说,疼不疼?不疼。父亲的声音很小。

我的目光回到了三十多年前的岁月。那时候,年幼的我骑在年轻的父亲的脖子上,两只小手忽而在父亲的额头上击鼓,忽而把父亲的胡须抓下一两根来,月光皎洁如水,晚风柔嫩如纱,笑声在夜空中次第飘散,我敢说,那时的父亲一定是很幸福的。当岁月不再,年幼的变成年轻的,年轻的变成年老的,手指变大变粗了,胡须变浓变硬了,我不知道父亲是否还有那时的幸福的感觉?我的儿子如今已经十一岁了,有时还要骑在我的脖子上,动作稍微迟缓,还要惹得他拳打脚踢,尽管如此,我还是时常有一种亲近的冲动和渴望,父子相嬉,其乐也融融。

父亲的皮肤显得十分的干燥,大片大片的风屑夹杂在胡须间,不时钻进我心爱的小剃须刀里。我的心里开始有了一些疼痛的感觉,不知是因为剃须刀,还是因为父亲的老态龙钟。当时我没有感到手指是幸福的,若干天以后,当我端详着长在我的手上摆脱了老茧命运的稚嫩的手指的时候,我的愧疚的泪水就不断地流了下来。我想当初我并没有与父亲亲近的意思,摸摸父亲的脸,再摸摸我在城里被各种洗面浴浸过的脸,相差何止十万八千里?

记忆中第一次这样近距离地观看着父亲,父亲的胡须一根一根被剔去。母亲在门外不时地用眼斜看我,她也许想起了三十年前最常见的情景,很高兴的样子;妻子在门外也不时地用眼斜看我,表情很复杂,她也许认为剃须刀只是表达夫妻感情的信物。我把剃须刀放下后,父亲把它拿在手里,不断地把玩着。于是,我看看母亲,又看看妻子,很“孝敬”地对父亲说,爸,你拿去用吧。我无法说,反正你用过后我也可能不会用了。父亲抬头望着我,满脸幸福,容光焕发的样子。我仿佛看到了父亲拿着这把剃须刀在村子里走来走去,一会儿给这个剔一下,一会儿又给那个剔一下,村人们像欣赏一件天外来的宝物一样,都想在自己的手中多停留一会儿,在自己的脸上多体会一会儿。在他们眼里,读了大学的儿子不仅是一个才子,而且是一个孝子。想到这里,幸福的味道深深地掠过我的心窝,那是做儿子一种至上的荣光。我于是郑重地把剃须刀放进盒子里,递给了父亲。

携着妻子和儿子,与父亲和母亲一道,走在乡间访友的小道上,太阳无比幸福地照着,而幸福正从我的手指不断地充溢着全身。那一刻,我觉得我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全文约1550字

 

  评论这张
 
阅读(12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