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陵江舟的博客

你是时间吗?不是;你是风吗?不是。我是时间和风。ljz0216@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真诚的交流来自于生活的感悟,如果人生需要光彩,我就是能够激发灵感的题目,愿你我在流电飞驰中也有美好的一刹那,久久飘荡,不散。

 
 

这个春节,有点苦涩有点泪  

2010-02-20 15:59:00|  分类: 心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今天是正月初七,国家规定的放假时间结束了,新的一年真的开始了。 按照预先安排的行程,2010年的春节在腊月29的下午一家人便驱车来到了岳父家。在我看来,气氛比以往历来都要好,岳父住上了新房,我们去了再也不会为晚上的住宿发愁了。可是儿子不这么看,他感到了一种单调和乏味,甚至还有压抑,觉得“一个个只是闷起吃”,距离他心目中的春节气氛可能还有差距。他为此提议“明年就在自己家里过”,或者“去旅游过年”。儿子的说法有他的道理,但是他还不懂中国的过年传统。

        正月初二一家人又驱车回到了老家四川蓬安。为了减轻路途辛劳,直到中午12点已过,才从自然醒中吃饭后出发。到达的时候已经下午5点钟了,直接就在妹妹家里去吃晚饭,饭后就回到县城堂兄的宾馆休息。第二天与弟弟一家和妹妹一家一起回到龙云镇板桥村5组,这才算真正的回到了老家。因为公路质量不好,车子只好在半路上停下,需要步行一段坡路才行。照例是先去给老辈子烧纸,根据坟墓的分布远近,依次去婆婆、爸爸、大妈、大爸、祖祖、爷爷的坟前祭拜。这一切忙完了之后,已经有点筋疲力尽了,然后匆匆忙忙的在家里吃饭。一家人连同舅舅那边过来的3人,把两张大桌子围的满满的,也是一种兴旺和快乐的气氛。因为要做菜,母亲久久没入席,我让儿子再次去灶屋请奶奶,儿子迅速放下筷子去请了奶奶来入席。儿子的这一点举动,让我感到儿子上大学之后有了很多进步,我的心里也很高兴。母亲入席后,一直不怎么吃,后来才听她说,右手举动费力。我的心里突然就重重的搁下了一个重物,坠坠的。于是,妻子连忙给母亲拈了菜。

        至于舅舅那边,我原本计划是可去可不去的。但在头天晚上给母亲的电话时,我对母亲说:“你想去不嘛?”母亲说:“那当然还是想去哟。”于是,午饭后,我们又一起来到舅舅家。在给外公、外婆祭拜的时候,母亲不断对她的母亲说道:“您莫给我投梦,我晓得儿子媳妇他们回来了,我要带他们来敬的。”吃饭的时候,我看见母亲的手臂举起愈加困难,我的心里痛痛的。饭后,我尽量的延长和舅舅他们一起说话的时间,直到天快黑了,我们才踏上回归县城的路。

        春节期间,大家都很忙,虽然我在县城也有很多同学和朋友,但我极不愿意去打扰他们,中途也是与高中时以为同学去喝茶聊天了。所以,我计划在次日早上醒来后就离开。不想却急坏了弟弟和弟媳,他们把电话打到宾馆让总台的服务员敲门让我快点开机,无论如何要我们吃了午饭才离开。看到他们夫妻和谐的样子,我也打心里高兴,希望他们从此有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他们也打算生二胎,鉴于他们的实际,我不反对,也许可以支持。

        中午一点多,吃饭后,我们三姊妹及各自的家人一起来到公墓看望已经去世4个年头的姐姐。这是姐姐安葬后,在节日我第一次来看望她。姐姐去的时候只有43岁,姐姐生前对我最好,常常把我挂在心里,她去世的时候,我负责了她入土的一切事务。但是,姐姐一直在我心里,到现在我也无法接受姐姐已经离开的事实,她的手机号码,我至今仍不愿删去。所以,我每次回老家,都不敢来看她。计划中,其实也没有来看她。今天早上醒来的时候,我的脑海中就突然冒出了这么一个念头。公墓里面的坟墓前都摆满了鲜花,但是姐姐那里却只有一盆,是妹妹年前来看她的。姐姐好孤独。姐姐有一个女儿,户口已经迁往到我的户籍上,但是因为她父母都已经去世,春节期间就只有回到男朋友家里去了。在姐姐坟墓前,我刚说了一句话,还没说完,泪水就涌上了眼眶。姐姐好孤单。以后,回家过年的时候,我每次都要来看看姐姐。安息吧,我的姐姐。

  评论这张
 
阅读(13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