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陵江舟的博客

你是时间吗?不是;你是风吗?不是。我是时间和风。ljz0216@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真诚的交流来自于生活的感悟,如果人生需要光彩,我就是能够激发灵感的题目,愿你我在流电飞驰中也有美好的一刹那,久久飘荡,不散。

 
 

主编心语:春天在生长(《三峡文艺》2012年第一期)  

2012-03-28 17:50:00|  分类: 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第一期《三峡文艺》主编心语

春 天 在 生 长

                                      陵江舟

今年的春天来得迟,来得懒。好不容易放了晴,以为从此就该与冬装告别。不料,风一歪,雨一斜,春日的脚步却终是踯躅。

但不管怎样,春天在生长。这份生长带着希冀,带着讯息,带着生动的力量。这份生长在德成同志的眼里是来自北国的《雪.遐想》:“虽然满眼冰冻,满地冰凉,但心头涌动着春天般的暖意”。这份生长在女诗人周冬梅的眼里,则有着“渴望开一朵花”的“小幸福”,她甚至让人羡慕而又骄傲地宣告世人:“菜花,你是三月的新娘。”

然而,为了这份生长,诗人必须付出满腔的虔诚和执着,所以,诗人徐上峰说:“我在月下守望/唯恐错过了花期”(《桃花一样的姑娘》) 。所以,诗人刘金富说:“春天里/当我的爱抵达花朵/那漫山遍野的花香/将紧紧地把你包围/一阵一阵飘来的芬芳/那是我在默默地爱你”(《春天里,我默默地爱你》)。

因此,也可以说,这期的《三峡文艺》是为春天预备的一份礼物。因此,在这个春天里,在何其芳百年诞辰之际,区文联组织了部分作家前往何其芳故居,拜谒,寻春,追忆。自然,这样的春天就多了更深一个层级的意义,就有了沉甸甸的感觉,正如诗人黄濂清所说:“春天醒来/就再没有敷衍/一位歌唱春天的诗人/就这样诞生了。”也正如散文《刹那,或者永恒》作者所说:“但愿,刹那开在枝头,永恒绽放心间。

春天在生长。春天是诗人的季节。装点春天最多的依然是花。但对于打工诗人姚继军来说,春天的花却开在人生的十字路口,必须“携着生存奔跑在路上”;对于更多的残疾人士来说,春天的花也并不总是在枝头灿烂,可在他们的心里却满是坚定和自信,闪烁着生命之光:“我要用难以握笔的双手/写出最美的锦绣华章”(倩兰《生命之光》)。

打开这一期杂志的封面,细心的读者总会发现一些新的变化,那是来自峡外的风,来自外地的面孔明显增多了。作为编者,自然希望那是春风,那是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份生长的力量。

柏铭久和马晓军是本土文艺战线上的两位老将,可在他们的心上,却幻化出了春天最美丽的花朵,一朵是《我的诗大多是走出来的》,一朵是《我的文艺缘我的故乡情》,你看,并蒂花朵,开得多艳?

也许是受了春天的感染,就连身在“冰冻的兰州”的老评论家呼岩鸾也喜不自禁地嚷道:“让诗歌的心蓬勃起来。”自然,这也是我们的希望。

然而,同样是在春天,李秀莲的大雁却远去了,这是为什么呢?有谁能告诉答案?

  评论这张
 
阅读(1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