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陵江舟的博客

你是时间吗?不是;你是风吗?不是。我是时间和风。ljz0216@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真诚的交流来自于生活的感悟,如果人生需要光彩,我就是能够激发灵感的题目,愿你我在流电飞驰中也有美好的一刹那,久久飘荡,不散。

 
 

乡村笔记·开在村庄的荷花(刊2012年《三峡文艺》第三期、《诗城文艺》2012年第四期、《重庆文艺》2013年第一期)  

2012-07-03 21:17:38|  分类: 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乡村笔记·开在村庄的荷花


  


很多年后,我才知道

原来荷花也可以叫仙子

是圣洁的象征

还可以出淤泥,与士大夫

高贵的品质相连,流芳百世


可是,开在村里的荷花

与女人一点关系也没有

村里那么多好看的女子

可以叫翠花,也可以叫野菊花

唯独没有谁叫荷花


村里的荷花,常常开在田里

左右与清流相伴

膝下有游鱼戏绕

蜻蜓和蝴蝶,扇动着娇小的翅膀

时常交互栖息其上

脚下唯独没有污泥,因此

品质的高贵无关


在村庄,荷花只是百花中的一种

时令一到,开放犹如作业本上的习题

要么摇曳,要么芳香

偶尔也成为孩子们玩耍的样本

没有绿肥红瘦,更无需龙颜宠幸

与之相连的,有时是泥土地

有时是泥事物,当健硕的

芬芳着我们的唇齿时,她只与

那段饥荒的岁月有关,没有谁

去联想到一场曼妙的幽会

2012.7.3
  评论这张
 
阅读(18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