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陵江舟的博客

你是时间吗?不是;你是风吗?不是。我是时间和风。ljz0216@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真诚的交流来自于生活的感悟,如果人生需要光彩,我就是能够激发灵感的题目,愿你我在流电飞驰中也有美好的一刹那,久久飘荡,不散。

 
 

乡村笔记·村里的每块土地都姓梅(刊《诗城文艺》2012年第四期)  

2012-07-06 17:37:41|  分类: 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乡村笔记·村里的每块土地都姓梅

 

  

 

我姓梅,梅在村里是一个大姓

鼎盛时期,村里住着两百多姓梅的子女

穿开裆裤的小子,流鼻涕的丫头,都姓梅

甚至一棵树,一窝苕,一块石头

一条小沟,一蓬野蒺藜

村里的每一块土地都姓梅

就好像每一条小路都通向姓梅的人家

其间三两户外姓,因为婚姻

也早已流入梅氏的脉络

朝夕相处,彼此相敬

村子也因此叫做梅家梁子

 

这些土地,或者平躺着,或者侧卧着

或者倒悬着,或者斜挂着

犬牙交错,抵足而眠

它们叫瘦大地,它们叫佛崖洞

它们叫庙子山,它们叫望丘田

在这里,在嘉陵江上三汊河的左畔

每一块土地都姓梅,微风吹过

在它们之间露出一些小小的标记

也露出它们本来的一个个小梅来

它们先是跟着太祖姓梅,那是老梅

我来到村里时,它们跟着爷爷姓梅

爷爷走了,它们忠贞不渝地跟着父亲姓梅

精耕细作,春种秋收


本来,这些土地有缘跟着弟弟姓梅

因为在此之前,我已经考学离开了它们

然而,从部队回来的弟弟

像一株拔节的秧苗,把家也搬到了城里

父亲走后,那些跟着父亲姓梅的土地

把父亲揽入怀里的同时,自己也成了没有家长的孩子

慢慢地,村里拔节的秧苗越来越多

没有家长的孩子也越来越多

于是,野草,山花和荆棘,喜滋滋地疯长

在小梅和小梅之间,漫过那些曾经鲜明的标记

剩下的全是被收了稻谷的谷桩

不到三十人的梅家梁子,无力让这些土地都姓梅了

只有任其流浪,成为孤儿

也许,有一天它们会不会忘记了自己姓梅的根了

把自己交给草,交给风,也交给慢慢生长的树木


2012.7.6
  评论这张
 
阅读(14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