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陵江舟的博客

你是时间吗?不是;你是风吗?不是。我是时间和风。ljz0216@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真诚的交流来自于生活的感悟,如果人生需要光彩,我就是能够激发灵感的题目,愿你我在流电飞驰中也有美好的一刹那,久久飘荡,不散。

 
 

先写散文,再写诗  

2013-03-25 10:56:20|  分类: 心情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先写散文,再写诗。
这是对我目前写作情态的一个描述。我不知道别人是怎样的一个轨迹,据说大多数是这样的:先诗歌,再散文,然后是小说,短篇、中篇和长篇。可是,我不是这样,最开始的时候,我真的很喜欢散文,喜欢阅读或者背诵历史上那些大家写的名篇,尤其是那种抑扬顿挫,有音韵感,而且用词华丽普张的那种。我觉得那样的文章过瘾,畅快,享受。我还记得我到大学来的时候,写的第一篇文章,在写作课上被老师当做范文进行讲解的幸福时光。我还记得,在高中的时候,语文老师,当然我至今还记得他的名字叫杨家长,他用那种软的红笔在我的作文本上满怀殷切地写了满满一页的批语。本来,那个作文本我原来是作文激励的物件一直保存着的,可惜后来上大学的时候,放在家里,虽然一直用锁锁着的,但大概是二弟想要我的箱子,所以强行的撬开了,当然,撬开之后,我的这个很有保存意义的物件,从此也就消失了。我还记得,我在大学毕业的时候,有一个同学在我的留言簿上写下的那些温暖的话语,不过,我现在还有点不好意思在这里说的。
但是这些,在今天看来,虽然多少有些令人失望,我却也一直保存着这种爱好。散文,有时候也可以有点像是散文诗,我是一直比较钟爱的。原来在五桥工作的时候,尤其是在宣传部那一段时候,写的很是勤奋,目的当然是想要多挣一些稿费。因此也很是过了一段比较优裕的日子。只不过,写的都是散文类似的笔调的东西,更多的还只是一些随笔而已。要说有意识的在艺术上的追求,那是没有的。
不过怎么说,对于诗歌,我一直有一点敬畏,大学时,也写过一点,极少,甚至还参加过什么诗歌朗诵会,可一直兴趣不大,更很少动笔。
等到散文集《花开的声音》个人集出版后,尤其是我回到了我的已经有些面目全非的村庄之后,我的心里有了巨大的失落和伤痛,在我的少小时候,曾经是一片乐土的故乡,已经不堪回目了。我想要记忆,我想要挽留,我想要用我的笔,进行一次一个人的战斗。我真的想要为我的村庄写点什么。于是,我拿起了笔,我想到了诗歌,开始的时候,写下的没一行都是战战兢兢的,都觉得这不像是诗。然后悄悄的吧其中的一些,投寄给从不认识的报纸编辑,没想到居然发表了那么一部分,这样,我的有限而脆弱的自尊似乎得到了某种肯定,因此,继续。本地中,有那么几位在全国也很有些影响的诗人,看了我的诗后,也许是出于同情,或者是鼓励,居然也有了赞许。这些,我都权且当做阶梯吧。我只能说:谢谢。
按照计划,本来是想要早日出一本诗歌专辑的,可是,就在半月之前,突然又接到了另外的一旦枯燥乏味的活要干。无奈。
我想,也只有:诗照写。只是,我真的希望有那么一些善意的指正。拜托。
  评论这张
 
阅读(166)|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