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陵江舟的博客

你是时间吗?不是;你是风吗?不是。我是时间和风。ljz0216@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真诚的交流来自于生活的感悟,如果人生需要光彩,我就是能够激发灵感的题目,愿你我在流电飞驰中也有美好的一刹那,久久飘荡,不散。

 
 

穿越杉王的地老天荒(发《中国文学》2013年第8期、《三峡文艺》2013年第2期、《重庆文艺》2013年第4期)  

2013-05-18 23:12:06|  分类: 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穿越杉王的地老天荒

 

  

 

 

总有几许薄雾,极细极细地游弋;总有几缕微风,极弱极弱地漫过。栖在高枝上的鸟,偶尔略略地扇动几下翅膀。桠枝间,兀自落下的雨滴,穿越午后的时光,软软地打在绿草茵茵的泥地里。而我,呼朋唤友,半怀虔诚,半携景仰,翻山越岭,穿壑度涧,再次来到了你的面前。此时,满山杜鹃早已红遍。

在湖北,在利川,在谋道,定格你的终将是一组数据。树高35米,胸径2.5米,冠幅22米,树龄600余年。数据传递的能量终究有些冷,有些硬。于你,纷至沓来的是至高无上的美誉:天下第一杉、水杉王、植物活化石……。诸多芳名,如环佩之玉系于腰间,叮叮当当,发出的都是无可企及的好声音。

关于你,很多年前,我们都知之甚少。我们只知道,一亿三千万年前,你诞生于极寒的北极圈。我们还知道,第四纪冰川之后,我们只见过你的化石。于是,我们以为你已经绝尘而去,和恐龙一样,甚至不留下一个转身的背影。事实证明,这终究也不过是一个遥远的传说。当然,躲在传说的背后,我们都是身不由己地作为沉默的大多数中的一员,懵里懵懂地做了充当分母的群众甲或群众乙,没有谁在乎谁能新生,谁能永恒,包括你

我已经不止一次来到你的面前,也不止一次与你伫立相望。我知道你是幸福的。只是幸福的来源几乎完全出于偶然。于铎、王战、郑万钧、胡先骕,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吧。从1941年的初步发现,到1948年的终于证实,呕心沥血,探赜索隐,《水杉新科及生存之水杉新种》论文的发表,宣布了你的“横空出世”。

世事沧桑,波诡云谲。有人创造了历史,而你却改写了历史。你的闪亮登场,成就了20世纪植物学上的最大发现,水杉绝迹论被抛到云霄。自此以后,五六十年里,研究的论文和著作,数目不下700余件,因此而获得博士学位则多达76人。600年的寂寂无名,600年的与世隔绝,显然,一切都值了。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虽然,这样的比喻并不贴切。但不能不说,这里面,其实也有相通的一刹那。600年的时空隧道中,穿越无数个白天和夜晚,只不知,熹微里,到底是谁在孤独的坚守?谁又在翘首以待?

耳闻潺潺溪流,足踏层层台阶。在你脚下,我走走停停,忽左忽右,不自觉地转着若干的圈。然而,属于你的还有更辉煌的好日子还在后面。1992年春天,有一位老人,挥动如椽巨笔,在深圳,在中国的南海边指点江山。他一边画圈,一边说道:“有一种古老树种,叫水杉,现在全国都有了,有一棵很大的,在三峡附近。”转瞬之间,你成了“小平说的那棵树”。

从诞生到坐为化石,需要穿越;从绝迹到证实故我,也需要穿越;从水杉新科及生存之水杉新种到“小平说的那棵树”,更需要穿越。斜依栏杆,扭动姿势,留影的角度总是一选再选。摸摸头上约略冒出的几根白发,我知道,时光对于我,实在是一件不可多得的奢侈品。我张开双臂,努力学着穿越的样子,想要拥抱,可横亘在你我之间的是一架高高的栏杆,明白无误地告诉我:那是一段无法穿越的时光。

因为你,组建了我国第一个水杉管理站;因为你,成立了星斗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因为你,中国水杉植物园列为省长工程;因为你,修建围栏,安装避雷针,搬迁居民,编写健康档案。而你的种子和幼苗,早已穿越群山,飘洋过海,落户到了80多个国家和地区。种子送给金日成,象征中朝友谊;在美国,尼克松把游艇命名为“水杉号”;在尼泊尔,生长在皇家植物园里,郁郁葱葱,你的另一个名字是“尼中友谊树”;一位日本植物学家虔诚地跪在你的面前,磕头,流泪,声嘶力竭地狂喊道:“上帝呀!我终于见到活着的水杉啦……”;英国生物学家袁约翰则骄傲地宣称:“水杉王”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百般珍视,万千宠爱。所有这些,指向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水杉王,中国之宝,世界之宝。

呼吸你的气息,触摸你的发丝,我的思绪总是要飘到很远的地方。我相信,每一个生命,天生并不具备出人头地的基因,大多数时候在芸芸众生里都是以分母的形式而具有了存在的意义,倘能不间断地上街去打打酱油,也是不错的选择。正因为此,每一棵树苗也都天生没有高低贵贱,都拥有与生俱来的芬芳和沐浴阳光的权力。

也许,这是一个剩者为王的时代。谁能坚守,谁能坚持,谁具备了穿越的力量,谁就能够笑到最后。

坚韧与淡定,宁静与执着,这都是你传递给我们的优秀品质。有过地老天荒的穿越,终会有水到渠成的时刻。观光的游客三三两两,或仰望,或留影,或摇头赞叹,或高竖拇指。其实,和我一样,他们大多是到此一游。只是,无论如何,我也无法像当地人一样,为你披红挂彩,燃放鞭炮,敬拜香烛,把你想象成为神树。因为,很多时候,我们都不过是他人眼中的一段风景而已。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雨也有些大了,我还是忍不住来到郭沫若的诗碑前,吟诵起郭老1956年因获悉日本培育水杉“已迸芽”“喜而赋”的诗篇来:闻道水杉种,青青已发芽。蜀山辞故国,别府结新家。树木犹如此,人生况有涯。再当游地狱,把酒醉流霞。读着郭老的诗篇,我向你保证,我和他一样,同样没有卖萌,也不会装天真。而四周高大的栅栏,已经将你我隔断,即使地老天荒。伸出手来,对于一向遵从规则的我,触及你的肌肤,抚摸你的发丝,已经变得遥不可及,握住的全是风。

顾首回眸,眼前有山,脚下有水,背后的人家正升起袅袅炊烟。身临其境,可蹙眉独坐发思古之情,可搔首弄姿浅唱低吟,也可把盏赋诗聊叙桑麻。是人间,似仙境?抬头迈步,目光穿越街景,与之相对的恰是一个用青石刻意打造的地标雕塑。不能理解的是,好端端的“谋道”二字,给人的第一印象,为什么要去掉各自的偏旁,硬生生地搞成“某首”而镶嵌其上呢?冥冥中,是否也在告知人们:倘无穿越的生命,即使千年,也并无特别的意义?

(全文约2200)

 

通联:404000  重庆市万州区文联(周家坝天城大道756#

邮箱:ljz0216@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