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陵江舟的博客

你是时间吗?不是;你是风吗?不是。我是时间和风。ljz0216@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真诚的交流来自于生活的感悟,如果人生需要光彩,我就是能够激发灵感的题目,愿你我在流电飞驰中也有美好的一刹那,久久飘荡,不散。

 
 

果园在生长(组诗)发《巴南文艺》2015年秋季号  

2015-06-12 17:43:25|  分类: 诗歌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果园在生长(组诗)

 

                                   梅万林

 

做了一件大事

用预制件围上栅栏

用青石条镶嵌镂空

郊外拉回的泥土

把空隙处填满,仿佛沃野

 

在城里,拥有一片土地

而且就在房前

虽然与村庄不可相提并论

但终于做了一件大事

东边搭起高枝,让麻雀繁衍

西边植下篱笆,让藤蔓葳蕤

我的土地我做主

可以采花,可以种草

视线和脚步可以随时停留

自然也可以顺便吟诵陶渊明的句子

 

如果调动想象

远处有炊烟,近处有溪流

高粱和玉米都可以成为耀眼的象征

假如有一天,当我站成了一株禾苗

那其实就是收获

 

来到城里

 

来到城里,我不会对你充满感激

离开故土,我并不想羽化为荣誉市民

 

我是一株梨树

我是一棵桃树

在山冈上,我看着你越走越远

在果园里,我们终于重聚

 

我不需要明白城镇化的涵义

我也不习惯在灼灼目光下

供人参观,或者指点

我深知入乡随俗的道理

车轮滚滚下,我照样发芽

雾霾弥漫中,我依然芬芳

如果我的果实能够记住你的乡愁

如果我的绿叶能够表达你的情意

虽然没有蛙鸣

也不常想起月缺月圆

可我下半生的改变

却因此而富有了亲切的意义

 

果园大道

除了儿子,我没有给任何事物命名

果园大道是我的首创

提一桶水去浇花

扛一回锄去种树

每天我都与它形影不离

 

有时候,我有一种幻想

果园大道应该连接着果园路

往外延伸还应该有果园支路

支路的旁边分布着一些果园巷

每一条巷子,或许会连接着一条果园大街

大街上最耀眼的也许就是果园大厦了

我愿意是大厦里面的一名果农

而大厦的外面花香满径

这是否就是我们理所应当的生活

拔掉杂草

为什么我心中涌起快意

为什么我手下总是那么残忍

斩草除根,除恶务尽 

这是我打理果园的基本国策

 

我的果园只生长鲜花

我的果园只生长瓜果

别和我理论公平与正义

此时此地,因为你的存在

挤兑了他人的空间

倘若愿意,焚化后成为一堆肥料

这也许才是你不错的选择

终于等到你

一天浇水三四次

一日看你五六回

春风来抚你,薄雾来罩你

连阳光也半闭半合

而你依然寂静如初

 

你不发芽,我只有等

你不开花,我只有等

谢天谢地,我终于等到你

你的那一抹绿,像十月怀胎的婴儿

你的那一丝粉,像终于破壳的小鸡

此刻,我终于可以宣告

我的自信也和你一样正在生长

种一些韭菜

不是因为你的芳香

不是因为你具有药用价值

只是因为种下你

我们才不会健忘

被割的滋味刻骨铭心

当然,你因此

也成为果园名副其实的一位主人

 葡萄为什么不发芽

把土细细地匀一遍

把肥厚厚地垫几层

用电商的专用罩子为你遮风挡雨

空中搭好架子,等你攀爬

安卧其间,葡萄为什么不发芽

 

约好的佳期已经错过

最初的期盼也会化为失望

你还在与谁讨价还价吗

静水流深,莫非你需要

布置一场意外的惊喜

 

四枚樱桃 

你是春天的信物

你是人间的圣果

你是果园里破天荒的第一次收获

你只有四枚

可你来自故土

 

因为害怕你的孤单

所以时常在你身边围绕

因此担心你的离去

所以夜里上网百度

因为担心鸟儿乱啄

所以给你戴上套子

 

分享你的一共有四人

两人来自四川

两人来自重庆

他们都说:真甜

 

 梅万林,男,笔名陵江舟,大学中文系毕业,1987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上百万字,散见《人民日报》、《文汇报》、《中国青年》、《散文选刊》、《南方日报》、《重庆日报》、《深圳特区报》等报刊,多次荣获各种奖励。现任重庆市万州区直属机关工委副书记。出版有《花开的声音》散文集,与人合著有文化专著《巴楚茶马古道上的罗田古镇》。主编过《三峡作家丛书》等多部文艺类著作。重庆作协会员,重庆散文学会常务理事

通联:404000重庆市万州区江南大道2号7楼直属机关工委

电话:13638284108  邮箱:ljz0216@163.com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