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陵江舟的博客

你是时间吗?不是;你是风吗?不是。我是时间和风。ljz0216@163.com

 
 
 

日志

 
 
关于我

真诚的交流来自于生活的感悟,如果人生需要光彩,我就是能够激发灵感的题目,愿你我在流电飞驰中也有美好的一刹那,久久飘荡,不散。

 
 

故乡有条红军街(《三峡都市报》2018.3.3,《万州广播电视报》2018.2.24刊发)  

2018-03-05 15:48:08|  分类: 创作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故乡有条红军街

(散文诗)

 

梅万林

 

在嘉陵江边,在龙角山下,在周子古镇。

八十多前,走过一支扛着红色旗帜的队伍。他们衣衫褴褛却目光坚定,他们光着脚丫却步履沉稳。

黎明,他们挑水;傍晚,他们劈柴;白天,他们操练;夜里,他们组成錾花队,他们在古老的石柱、石坊和石壁上,刻写下一幅幅红色的标语。时光流逝,在满目的风霜和沧桑中,那些标语啊,像一道道永生的精灵,在古镇的天空上燃起熊熊火焰。

当又一个黎明到来时,他们已经远去,悄无声息,而身后却留下了一条红军街。

 

多少少年,曾经无数次前来,躬身献花,放声歌唱;

多少青年,曾经无数次握拳宣誓,畅谈理想,然后远足;

多少新年,曾经无数的新友故交,把红军街站成了背景。

在故乡,红军街是所有人心中最为神圣的精神家园。

 

阳光明媚时,江风轻拂中。我看见,一对对喜结良缘的情侣们,在亲人的簇拥下来到这里,身着盛装,执手相拥,请摄影师定格他们最幸福的时刻,请红军街见证人生的又一个启航点。

 

那些石板,一级一级地延伸;

那些标语,一笔一笔地呈现。

春天里,我也携着爱人,又一次来到红军街。当我们的双脚轻轻踏进石板上那些深深浅浅的脚窝里,一股油然而生的温暧直抵天庭。

我知道,我们正在与一个个英姿飒爽的灵魂对话;

我知道,我们的脚步印证的正是他们的初心。

此刻,请原谅我吧,我不想和你述说青菜、萝卜和大米以及饥寒交迫的日子;

我要急切告诉你的是关于神舟、蛟龙以及高铁和北斗的故事。

请祝福我们吧。

  评论这张
 
阅读(9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